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学院要闻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22-2023-1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督导反馈会

2022年11月30日 16:51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22-2023-1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督导反馈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0221130日,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线上召开了“2022-2023-1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学校督导反馈会。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理科督导组张军、刘焕平两位校督导负责本学期的课堂教学检查与教学质量评估,对2022-2023第一学期教师课堂教学的听课情况进行了反馈。会议由李英梅副院长主持,各专业系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李英梅副院长欢迎两位督导对本学期听课情况进行反馈,感谢两位专家在这疫情特殊时期付出的辛苦。随后,张军教授代表督导小组做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报告”,报告从听课的基本情况、教师授课的优点或特点、存在的不足或问题、主要建议及持续改进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反馈。督导组本学期共听取本院课程15节课(计15人次),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评估的结果为,90分以上5人,占比33.3%80-8910人,占所听教师课程的66.7%

督导小组肯定了本院教师的授课能力,总结出本院教师的主要优点或特点:教学态度上,教师备课认真,教学准备较充分,教学相关文件齐全,从严执教,尊重学生,教学严谨,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方法上,切合教学实际,积极努力去改变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活学活用、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启发式教学等等,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教学内容上,教学目的明确,内容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符合教学规范,内容准备充实,科学合理,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知识掌握较深透,新旧知识衔接较自然,重点、难点把握得当,深广度较适宜,符合课程要求和学生实际;教学效果上,课堂气氛良好,教师讲解清晰,教学语言表达准确、流畅。绝大多数学生能认真听讲,积极做笔记;教学特色上,理念先进、教法创新、专业功底深厚、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效果显著,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同时,督导小组也指出了本院教师尚需改进之处:个别教师讲课过于“平淡”,照本宣科,知识内容条理不清晰,影响了教学效果;个别教师准备不充实,教学内容不充实,课堂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对课堂时间把控与设计上存在不足;部分教师教学课件制作不够精细;在线教学时,教师无法及时了解所有学生的学习状态与知识掌握情况。

报告结束后,李英梅副院长和各专业系主任针对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两位督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校督导专家针对本学期的听课情况对学院老师给出了中肯的建议:1.进一步加强OBE 教育教学理念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在教法创新,体现学生主体性方面。2.继续加强新老教师的传帮带活动。包括教学基本功的指导。3.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规范要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4.教师上网课应及时组织课堂教学秩序,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专题培训”学习心得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