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数字图像处理>>正文
数字图像处理

数字图像处理简介

2018年05月20日 11:36 韩雷 点击:[]

数字图像处理(DIP)是一门生机勃勃、迅速发展的学科。随着计算机技术、微电子学的出现和迅猛发展,DIP在理论和应用方面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各个领域,并且还开辟出许多新的应用领域。由于DIP应用非常广泛(如,媒体,生物医学工程,声学,雷达,地震,通信等),各个领域都需要大量高素质的DIP研究开发人才,所以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得到学术界和大专院校的高度重视,并达到高度发展和逐步完善的水平。

DIP是用数字图像来表示客观事物电磁波谱分布情况,通过数字计算机去处理这些数字图像,提取其中的有用信息。例如,对数字图像的滤波,增强图像的有用分量,削弱无用分量;或是估计图像的某些特征参数等。总之,凡是用数字方式对数字图像进行滤波、变换、增强、压缩、估计、检测和识别等都是数字图像处理的研究对象。

我校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2004年为研究生开设数字图像处理任选课;

2005年成为研究生的学位课,并为本科生开设数字图像处理任选课;

使用教材:冈萨雷斯[] 数字图像处理(第二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3月。

2006年成为本科生的限选课;

2009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第七届优秀教材的资助下编著出版教材《数字图像处理及工程应用》。现在本课程组共编著出版质量较高的相关教材和教学参考书4本。

随着Matlab的推出和不断推广,Matlab作为数字图像处理的实现工具备受关注,从2007年起,我们选择了Rafael C. Gonzalez,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Using Matlab.作为教材在全院开设双语教学。通过双语教学,我们把科技英语、MATLAB语言和数字图像处理相结合融合教学,把理论分析与计算机仿真实验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组由最初一名教师发展为现在八名教师组成的强大教师队伍。由过去只有一本教材发展为教材配套(组织编著出版本科生教材、实验指导书和教学参考书4本),软硬件实验设施齐全,基本满足本科生和相关专业研究生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需要,正在为培养高素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为龙江的开发做出贡献。目前,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已发展成为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施齐全、教材内容先进、教学梯队合理、充分采用现代教育手段的一门优秀课程,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试题库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下一条:数字图像处理校精品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