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正文
精品课程

计算机辅助教学省级精品课程

2017年06月27日 16:10 翟德斌 点击:[]

本课程重点介绍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课件开发制作的应用技术和课件的规范化开必方法等内容,并结合具体的实例讲述单机课件与网络课件的开发设计,同时也介绍计算机教育应用中的新技术和新发展。课程通过指导学生参加课件制作的实践活动,使学生真正掌握有关的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开发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的能力。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为计算机硬应用基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教育学、心理学。本课程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精品课程,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课程组负责人王建华教授,博士生导师,19563月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学历,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术带头人,智能教育与信息工程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技术教育省级重点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全国师范院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计算机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市信息技术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在国内学校界有一定影响。主要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辅助教育,经过多年刻苦专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术水平得到同行的普遍认可。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12篇,核心期刊8篇,完成和在研相关课题17项,经费总计达296万元,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5部,其中一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影响很大。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高校省高校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1项。  

人员构成

 

 

性别

出生年月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王建华

19563

   

计算机应用

主讲教师之一  

 

196410

   

计算机应用

主讲教师之一  

 

19786

   

计算机应用

主讲教师之一  

孙惠杰

19665

   

计算机应用

主讲教师之一  

 

19748

副教授  

计算机应用

辅导教师  

 

19762

副教授  

计算机应用

辅导教师  

魏洪伟

19797

   

计算机应用

实践实验  

 

本课程主要特色
一、多学科交叉,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本课程融入了多门学科——心理学、教育学、美学、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信息理论等的知识内容。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宣传学科交叉对本专业发展的有利作用,提倡学科交叉和人员合作。使学生在学习该课程的过程中,除了能了解和掌握计算机辅助教育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外,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把前期所学的相关课程的知识融入在其中,培养学生进行分析综合的能力。教师的作用是指导学生如何用好交叉学科的知识。  

  二、给学生提供发挥创造性、创新性才能的时间和空间   

  本课程在学习的初期引导学生自选小课题,随着教学内容的进展,学生不断地在各种教学理论、模式、和策略指导下对课题进行创意设计,让学生的创造性才能有充分的发挥,从而也保证了后期制作的有效性。    

三、师生互动激发学生探索性思维的发展,加强学生师范性能力

  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过程中教师适时的组织问题点评和讨论,引导学生对自己创意中不合理因素的思考和对他人成功创意的学习,取长补短,变化发展,并加强学生师范性教育。  

关闭